须臾

谨以此书献给我的爷爷,感谢他为我的童年撑起一片天。

创作完这个作品的时候是2015年年底,是给毕业创作画的。我花了一年多时间来构想,取材,那时候想,多多少少总要给自己过去的二十多年做个交代。

我要画一个故乡的故事。

我的家乡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。特别是我爷爷。那时候我就想画一本书送给他吧。

我喜欢我爷爷,是无可代替的那种喜欢。小时候,乡里面常常会来一些唱戏的人,各种地方特色的戏种,我也不认得,只知道跟了爷爷,囫囵吞枣看一通,也不明曲中意的。

本来这个故事的脚本不悲伤的,至少结局是温馨的。后来,在我画到一半的时候,突然他就走了。再后来我改了故事的后半部分,那段时候悲痛占据了我生活的大部分时间。我应当把我心里的痛楚全都诉诸纸上。于是这本书成了一个有些悲情的故事。

爷爷这一生太短暂,我还没告诉他我有多爱他他就走了。

我还是太思念他。

后来这个故事在《绘心》上刊发了,我拿了人生中第一笔稿费。有一天,编辑突然在QQ上跟我说:“须臾,明年清明节的时候,就可以拿着这笔稿费给爷爷买壶好酒啦。”当时坐在电脑前的我泪腺突然就崩塌了。那时候爷爷走了快一年了。我以为时间早已把我的悲痛带走,却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,偶然触碰的回忆,再次让情绪崩塌。

我知道,爷爷于我,是一片天。

如今两年都过了。心里的悲伤才终于消散。我们不断遇见新的事,新的人。过去的那些事物,重要的,留在心里成了永恒的怀念。不重要的,也就在我们的记忆线上从此消失了。

以前不懂的很多事,突然被渐长的日子与年岁告知了答案。

每个人在你的生命里踏了一脚,然后他们各自奔着远大前程,义无反顾。

突然想起那日在街角碰到的80多岁的老太太,养了只幼猫,她说丈夫十多年前就去世了,她的孩子们为了让母亲的日子不至于寂寞,弄来一只幼猫做陪伴。

“一个人过了十多年了,现在也只有它能陪我了。也不知道最后是它先走还是我先走。”她说,“不过啊,人还是要向前看啊。”那时候心里泛起些莫名的酸楚来。仿佛是有几分感动,我不得知。

如今我走在欧洲街头的角角落落,每每看到那些街头艺术家贩卖自己的手艺的时候,总是会驻足休憩,看他们经营自己的生活。每个人都活得有姿有色。于是又会想起村里子的唱戏班子。

我知道,乡里面已经没人再唱戏了,那些走梆子的唱戏团很早以前就解散了。要听戏,得去大剧院的。

偶尔我也想起江南的那一片柔情。只是偶尔。因为有个声音告诉我,生活啊,还是要向前看。

2017年10月20日

须臾


最初知道书名《南方日记》时,我以为作者须臾会画一个他乡留学的南方故事,毕竟我是从她画的那些温暖中透着热情感觉的意大利开始关注她,把日常生活画得生动有趣。有幸在这本书出版前阅读,才知道这是一个画给她爷爷的故事。如果只用温暖来形容,就显得又太随意。

爷爷是个很了不起的人,我常常跟在爷爷身后,跟着爷爷生活在南方的水乡,爷爷给我做好吃的,爷爷带我去戏,戏中的故事、爷爷的故事、我的故事随着爷爷陪我的春夏秋冬交错的讲着,时间过得很快,我长大了,爷爷老了,以前的小树长大长高,以前的大路显得好细好窄,以前的爷爷可以撑起一片天,现在的爷爷会说:人老了,也到头了。我们总挡不住时间,挡不住成长,也挡不住离别,所以学会了怀念,怀念那些人和事,怀念时,那些故事混杂在了一起,它们又再独自演绎,让我们再面对未来的寂寞、害怕、陌生时又会因此涌出一些勇气。

须臾记录了南方生活的片断,温润中又显得几分倔。这个绘本式的日记,虽然是记录了她的成长,但翻看完也让我想起我的爷爷与似曾相识的片断。我想这也许就是一个好作品的样子吧,它真实有呼吸,想说很多但又觉得那感觉不可言明。


扫把

2017年10月21日



须臾是个很阳光的妹子,但是须臾的故事却很伤感。童年的经历塑造了我们成年以后的样子,很多阳光的孩子都有无比细腻的情感,都有一个爱他们的父母、兄长,抑或是温柔的祖父母。长大以后,或许在最艰难的时刻,这些亲人的形象会跟随着有关他们的一切片段不停在脑海里闪回,让我们忍不住哭泣,也带给我们以生活的勇气。虽然有许许多多美好记忆随着城市和乡村的变迁已难寻踪迹,但我们总会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,找到与他们再次对话的时空,就像须臾在意大利街头看到的那位演木偶戏的爷爷,就像须臾带给我们的这样精彩动人的作品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卡卡kasdindo 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须臾说,她想画出那种“能留在心里很久很久”的作品,我想,《南方日记》做到了。一个人能够从自己的童年生活中获取无穷素材,能够从容不迫地用画面串连起时间与空间、真实与幻想,能够把那些充满水乡风情的童年场景、戏里戏外的惊心动魄、小丫头坐在爷爷自行车后座上美好的时光一一诉诸笔下……何其幸福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——虫虫

购买链接:请搜当当或者京东《南方日记》

评论(4)
热度(162)
回到首页
© 须臾 | Powered by LOFTER